top of page

<Project 08>夏日訪談

訪談時間:2016/08/18(四)


 


Q:好的,今天為Dominik Navrátil的誕生85週年!很榮幸邀請新生代的作曲家BAE先生來參與這次的夏日企劃和訪談。當然首先,還是想請您在這裡先和向大家打個招呼吧!


(帶有有點青澀而活力的男音在麥克風前試了一下音,傳來有點緊張的笑聲)


啊,所以這是現場錄音嗎?...大家好,這裡是BAE,很高興今天終於能和大家分享專輯的相關消息了,這次的企劃保密協議真的簽得很嚴謹,在和台灣的朋友分享歌曲時常常很怕不小心就說出來了呢。




Q:請問BAE先生是第一次參與這種音樂企劃嗎?感覺如何呢?


其實以前就有不少和他人合作音樂企劃的經驗了,雖然先前大多是在串流媒體獨自發表單曲的,可以說算是興趣吧。但想讓更多人看到我的創作,所以鼓起勇氣在這個夏天又嘗試了各式各樣的事情——不論是發行迷你專輯還是參與這樣的訪談都是第一次,說真的很緊張哈哈。


至於企劃的部分,**續寫他人**曲目也是我第一次嘗試,而且做為歌迷又更讓人興奮了,真的是非常特別的經驗!



Q:當初委託人也是看中BAE這一點才找您合作的呢!請問你是由什麼契機接觸到Dominik Navrátil的呢?這點我很好奇呢,畢竟以知名度來說Dominik Navrátil算是很低調的一位作曲家。


我想是因為他對我帶點特殊的意義吧...在踏入音樂界時我第一次接觸到的專輯就是《Let it tear us apart》,我很喜歡歌詞裏面對於自由的渴望...反叛、憤怒和哀傷的情感,歌詞直白而富感染力,彷彿能體會作曲人那時的經歷感受,我認為這就是音樂的最大魅力之一呢。



Q:不過這次企劃除了續寫外,委託人更希望您能從中詮釋出全新的風貌呢!您能介紹一下這次新專輯的內容大概是什麼嗎?


這次新專輯總共有五首歌,其中最終曲<夏日之沫>會是Dominik Navrátil未完成的曲目的續寫...等等也會讓大家試聽一下,雖然歌譜並不複雜但卻能呈現一種深沉哀弔的韻律.....我大部分時間都在思考這後續的編曲該如何製作,也是整張專輯我最下功夫的一首(輕笑聲)。


至於其他曲目大部分是由過往曲子改編的,創作手法上有幾首更像是詩,充滿了比喻和象徵,靈感有來自於我生活也有來自Dominik Navrátil的經歷,但比起理性的解讀我更希望能讓聽眾做出自己的詮釋,即使我的歌曲你無法理解在說什麼...但是如果其中有哪個部分和他人有共鳴到,那就太好了,是懷著這樣的想法去創作的。



Q:這樣啊,那對於你來說你想傳遞給觀眾的核心是什麼呢?


我想是......「愛」吧,我認為音樂是無法欺騙他人的一種語言,作曲者在當中流露出的情感常是當下最私人......甚至令人恐懼的,但抽象的旋律反而造就了一種最自由表達意識和自我的創作形式。

要形容得比較具體點,我曾經看過一部電影說過:「希望」是一件很危險的事,「希望」可能會讓人發瘋,但即使如此我們都不能停下前進尋找愛和生命...那樣的力量,我想傳遞給大家。



Q:不過實際上有不少歌詞看起來好像挺沉重的不是嗎?

(大笑)是啊,歌詞裡真的也融合蠻多我私人的情感的,不過這邊偷偷透漏大部分的編曲都是輕鬆甜美的,所以不細看歌詞會有種夏日青春洋溢的感覺,將這些反差加入歌曲也是我個人很喜歡的部分。



Q:那最後的問題有點私人,可以選擇性回答,在創作上您是否也有遇到什麼挫折,讓你想就此放棄一切的念頭出現過呢?

(沉默了一會)恩,如果要說沒有的話...應該是不可能的,自己的創作是否是有價值的、有這麼多厲害樂曲人的存在...相較之下自己的創作好像就會變得...不值得一提,這樣的念頭常常浮現過。

但是,曾經有個人說過他想看我——用我最純粹的意識創作的作品會是什麼樣子,想要聽我唱出自己的心聲,這樣的一個人是存在的,可以說幾乎是我所有對音樂熱愛的源頭。


即使不被他人認可而受批判...「你也比你想像中的重要」他這麼對我說,所以我想我才有勇氣把這張專輯做完吧。啊、糟糕,我好像快哭了。



Q:聽起來那個人是你生命中很重要的存在呢!


(溫柔的笑道)是的,他也是我最愛的人。



Q:那再次謝謝BAE先生您願意受邀的訪談!那接下來將播放給大家試聽一段專輯的<夏日之沫>的曲目:


(細微浪花微微拍打著岸邊,輕快而柔美的鋼琴音點綴著)


(逐漸節奏擴展展成藍天和一望無際的汪洋,琴音帶點搖擺不定的困惑,每一個低音腐爛成泡沫,從中漸起的旋律卻不曾間斷)


(訪談就在一小段安寧而空寂的悠揚樂曲中結束)


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